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領導者要贏得尊敬,而不是受歡迎





對一個長期在教育界的教書匠來說常常會在思考什麼是一個好老師?教書教得好?對學生很好?當然兩者都好一定是好老師但無法兼顧時呢?常聽學生說某某老師很好問學生說老師好的定義是什麼?好老師應該是教學認真該要求就要求讓你進入職場後感激老師當初對你的要求與教導學到了該學的東西。可惜的是大多數的學生會認為好老師是老師人很好對學生也很好很體諒學生照顧學生的老師。


職場上也是如此好人不等於好主管受歡迎的主管不一定是好主管。在「領導方格理論」中有一類的管理者是屬於「鄉村俱樂部」型的管理者這類型的管理者高度關注部屬但輕忽生產非常受員工喜愛與歡迎。我常歸類這類型的管理者就是屬於「酒量等於工作量」的管理者。這類型的管理者雖受員工歡迎但也會製造組織的另一類問題也不會是高階主管喜愛的主管。


好的領導者應該帶領組織與員工走該走但可能是崎嶇不平的道路對組織與員工未來5-10年發展負責。而不是鄉愿式的討好每一個人走簡單容易但對發展無益的路,迴避問題與衝突,讓大家喜歡你。


如何成為一個贏得尊敬,而不是受歡迎的領導者呢?下述幾個方法可供參考:


1.     以身作則。領導者最基本的領導原則是以身作則用實際行動來帶領團隊往前進。領導者不是拼命要部屬往前衝而自己留在原地休息的人。部屬希望的是一個與他們同甘共苦一起努力的領導者。


2.     有高度、廣度、深度。領導者要對組織或部門未來的發展方向有明確的方向或願景並且搭配可執行的策略來說服部屬一起為組織或部門的未來打拼努力。當然這一切除了部屬們的信任另一個就是領導者的專業因為領導的基礎是專業。


3.     公平公正公開的處理人事物。或許組織內沒有真正的公平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做到真正的理性。但領導者如何拿掉情緒降低個人的主觀性以開放的態度透明的資訊來處理組織內的人事物卻是讓部屬支持你、信服你的不二法門。


4.     不鄉愿該得罪人時就得罪人。一直得罪人不是好事但一直不敢得罪人更是壞事。領導者總是要做困難的抉擇或是決策不能老是想著找到可妥協大家可接受的方案。妥協意味著讓步讓好員工讓步就是對士氣的一種打擊。


5.     有氣度不在意抹黑不在意批評。領導者的高度看事情的制高點不同因為你看到了部屬們沒有看到的東西;這些東西沒站在制高點是看不到的。固然要做願景溝通但當部屬們無法接受或理解時一定會有很多的批評、抗拒、政治角力、甚至抹黑。此時的領導者一定要有氣度、挫折容忍度堅持對的事承受這些批評。


6.     做好衝突管理。沒有任何衝突的組織只是維持表面的和諧罷了並不意味沒有問題。好的組織不怕衝突,並鼓勵正面衝突的發生;因為組織適度正面衝突的產生是組織前進的動力。領導者應該有勇氣做該做的事並做好衝突管理,不要怕衝突的發生特別是在組織變革的階段。


組織不缺好人主管缺的是能贏得尊敬的好主管。畢竟「解決問題」比「堅守原則」容易。因為「解決問題」可以在短時間讓少數人很開心,但「堅守原則」會讓大多數人在以後感謝你。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