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做個受人尊重的資深員工





 


很多資深員工都害怕被冠上「老臣」的字眼。老臣多多少少也有些負面的意涵,好像是形容在組織待很久,坐領不錯薪水,但也佔據了年輕人升遷位置,且不積極做事,又喜歡利用年資輩分使喚年輕員工的資深員工。

 

是不是「老臣」,應該跟年齡,年資,輩分無關;而是指思維,心態,與做人做事的方法。

 

有些資深員工在組織內則是大受歡迎,受人敬重,被當成公司的重要資產;他們都有這些共同的特色;

 

1.     不以老賣老,自以為是。資深員工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不斷地陳述自己過去在公司內的豐功偉績,強調自己在組織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與地位。只相信自己的經驗,固執於用過去成功的模式來處理現在環境所面對的問題。受人敬重的資深員工會忘掉自己的年資輩分,與公司內所有員工平起平坐,共同努力,透過自己的專業與謙遜的態度得到員工的尊重。

 

2.     傾聽與尊重年輕人想法,善於授權。受人敬重的資深員工是善於與年輕員工溝通的,他們積極傾聽來自年輕員工的想法、創意。他很清楚比創意他比不上年輕員工,但他知道只要尊重年輕員工的創意,不設限,放手讓年輕員工發揮,這些創意加上自己的寶貴經驗,一定能激盪出創新的產品與服務。而這個尊重是相互的,唯有尊重年輕員工,年輕員工才會尊重你。

 

3.     樂於接受新知識,求新求變。受人敬重的資深員工每天仍會大量閱讀來自各方面的資訊,主動接受新知識的教育訓練,讓自己的專業永遠與年輕員工同步,能使用最新的專業語言與年輕員工溝通,即使他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去學習。受人敬重的資深員工不會固守傳統的成功模式與做事方法,他勇於突破,不滿足於現狀,積極求變。甚至在組織變革的過程中,他會扮演領頭羊的角色,而不是一味的抗拒抵制改變。

 

4.     樂於傳承,扮演教練角色。受人敬重的資深員工會扮演好的教練,不會藏私留一手,樂於傳承知識與經驗給年輕員工。但這種傳承,並不意味著年輕員工需一成不變的接受你過去做事的方法。而是透過教練與導師的角色,循序漸進,把自己的專業與經驗賦予新的意義與精神,和年輕員工一起交流成長。更重要的是,在年輕員工需要協助時,他會站出來主動提供協助,並肯定年輕員工的表現。

 

5.     能與年輕員工打成一片,使用相同的溝通工具。唯有與年輕員工一起努力,一同工作,一同玩樂,一同參與團購,加入年輕員工的社交圈,才不會被孤立,才不會被劃為不同世代的人。讓自己保持年輕的心態,與年輕員工打成一片,沒有距離。也要試著使用科技時代下年輕員工熟悉的通訊軟體,建立順暢的非正式溝通管道。

 

6.     不只有忠誠度,更要有高度的貢獻度。現在的環境,我相信是個貢獻度大於忠誠度的時代。組織在要求員工忠誠度的前提,是你必需要有貢獻度。組織最頭痛的員工是只有忠誠度而目前沒有貢獻度的員工,這就是被歸類為「老臣」的員工。過去的貢獻是要得到肯定,但資深員工的價值卻是展現在現在的貢獻度上面。

 

人都會變老,在組織待久了也遲早會成為組織中的資深員工。不管是「老」或「資深」,都不應該是組織的負擔,而是價值的展現,是組織的寶貴資產。而價值的展現,寶貴資產的認定則是在於資深員工有著年輕的心態,持續學習的心,謙遜的態度,與對組織現在與未來貢獻度。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