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不要把問題全歸罪在年輕世代上


ME 世代管理系列專欄 : 與其消極抱怨,不如積極面對

不要把問題全歸罪在年輕世代上
 
 



 

很多人對年輕世代一直有著固定的刻版印象:草莓族、媽寶、自我中心、無挫折容忍度等。這或許是事實,但難道他們沒有我們所沒有的優點嗎?若用同樣的標準來評核我們自己,我們是不是也有著相同的狀況,只是沒有被放大檢視而已。

老師常愛批評學生愛遲到,可是也有很多老師上課也是常遲到。前陣子有教授在抱怨,學生在連假前後不來上課,但在臉書上卻不斷出現出遊打卡的照片動態。但若我們自省,有些老師不也是如此,連假前後調動課程,或用考試、作業等方式來延長自己的假期,只不過沒有打卡而已。

或許這一輩的我們該思考的是,當我們在抱怨學生愛翹課,上課打瞌睡;可是回顧自己的大學生活,誰沒年少輕狂過,只不過環境背景不同,對每個人期待也有所不同,但我們卻可能用了相同的標準在評斷不同環境背景下的人事物。

當然,在這裏,我不是要評論是非對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假如我們得一定面對這個年輕族群,我們要思考的應該是積極面對他們,好好管理他們,善用他們的優勢,而不是只看到他們的缺點,整天消極的抱怨。因為抱怨解決不了問題,抱怨只會造成更大的溝通障礙,擴大彼此的鴻溝。

 


現在的年輕世代,在資訊科技與環境改變的衝擊下,有著不同的工作價值觀,不同的思維。 他們肯努力,但他們努力的成果希望馬上被看到,被獎賞。

他們認為埋頭苦幹,苦幹實幹必有出頭天的時代已經過去;但會被批評只想一步登天。他們會展現對權威、輩分、倫理的不尊重,希望實力決定一切;但會被批評不懂得敬老尊賢。他們有著無法控制的坦率與真誠,直來直往,有話直說;但會被批評不懂得禮貌、不懂得溝通技巧。他們自我,但不會冷漠;很聰明,卻又藏不住;但會被批評太過自戀。他們作夢的能力比行動能力高,往好處看是有創意肯創新;但會被批評不腳踏實地。他們享受自由,不喜歡受到法規的限制;他們不希望被人管,但希望有人帶。

 

看事情有不同的面向,端看你看到了甚麼?我上課常會問學生? 誰是好的領導者:

1.點出部屬缺點且讓他們改進的人

2.點出部屬優點且讓他們善加利用的人

答案應該是點出部屬優點且讓他們善加利用的人。因為旦我們知道自己的缺點,反而容易打擊了的自信,而彌補缺點的過程,往往是事倍功半的。了解自己的長處,且有有信心自己能在這些領域大展長才有所發揮的心理狀態卻會讓人信心大增,完成自己都無法相信的不可能任務。可是一般主管都只容易只看到部屬的缺點,批評他們的缺點,要求改善他們的缺點。更可惜的是,這些主管往往看不到自己的缺點,自以為是。

 

   對於年輕世代,若我們能有顆包容的心,多看看他們的優點,對缺點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或許你能看到它們的潛力,看到無限發展的空間。你我都曾經年輕過,你我對過去所受到的限制或許都曾經抱怨過。你我或許也都犯過年輕世代現在所犯的錯,你我或許也都被上一輩的人抱怨過。但人生與職場的歷練,讓我們熬過來了,也改變了我們。這不也是這一輩年輕世代的處境。

 

多看看這一個年輕世代的優點多善用他們的優點不要只看到他們的缺點只對年輕世代有很多抱怨誠如Peter Drucker 說的: 不要去試圖改變自己,因為成功的機會並不大。應該做的是,發揮自己的長處;因為加強自己的長處讓自己從很好到頂尖,所花的力氣、時間,往往比彌補自己的缺點來得容易許多。讓他們體認到他們的優勢,他們會被激勵。讓他們有機會好好利用發揮優勢,加上你自己的經驗,那才是組織創意的來源,創新的動力。

 

若現在這一代的年輕世代有錯,也不見得全是他們的錯,或許很多的錯是我們製造出來的。再者,我們也可能犯了相同的錯而不自知。記住,抱怨解決不了問題,把過錯全歸罪於年輕世代也不公平,也會增加彼此的代溝。與其消極抱怨,不如積極面對這個世代,共創雙贏局勢。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