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年輕員工的心聲:為什麼不接受我的提案!


ME 世代管理系列專欄 : 與其消極抱怨,不如積極面對

年輕員工的心聲:為什麼不接受我的提案!
 
 
 

 




很多年輕員工會經常抱怨,主管都不願採納我的建議。這對一個充滿熱血的年輕員工而言,無疑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會澆熄他們對工作的熱情和對組織的認同感。

 

與其一直抱怨主管不聽你的建議,不採納你的提案;不如試試其他的方式,看看狀況可不可以改善。

 


1.     先在其他工作項目上取得主管對你的信任。我常常有一種感覺,一個案子提出來會不會被採納往往跟這個案子的好壞沒有關係,而是跟誰提出來的有關係。人畢竟不是完全理性思維的動物,決策本身就會帶有一些情緒或非理性的思維。而信任的累積是需要時間的。把每件小事都做好,不只做好,更要做的超乎預期的好。讓主管看見你的戰功,讓主管看見你的能力,你的用心。一旦對你有信任感,你提出的建議或提案被接受的可能性自然會增加。

2.     要用主管思維的高度與角度去提出你的建議或提案。主管看事情的角度會跟部屬不同,他所在的高度讓他考慮的面向也不同。在你認為對的事情,以他的立場而言或許仍有很多跟你有不同的思考模式。此外,他必須思考組織中的政治問題,溝通協調、化解跨部門衝突的成本等問題;讓他必須與現狀妥協;而不是純粹從理性的解度去分析每一個提案。所以他的決策往往不是選擇最佳的提案、或許只是一個大多數人可解受的提案。所以,提出建議或提案時,主管角度與高度的思維是部屬必須考慮進去的。

 

3.     要用主管可以理解的語言與主管溝通互動。世代差異的存在是不爭的事實,不管是在溝通語言或價值觀上。科技的日新月異快速發展,新的事物不斷的產生,資深主管們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可能比你差。如何用主管理解的思維模式與主管們溝通變成一門重要的學問。若主管不清楚你在說什麼,或提案的內容是他不懂的事物,大部分的主管是不容易冒險採納的。所以適度的與主管溝通分享新訊息,增加彼此共同語言的交集,才對提案的接受度有幫助。

 

4.     在提案的發想、醞釀與形成過程中,就讓主管知道並接受他的指導。主管最不喜歡部屬給他驚喜,主管們都希望部門所有的狀況都是在他掌握中。所以不要自己悶著頭做事,讓主管知道你在做什麼,並主動請求主管給你意見,給你指導。與主管較多的溝通互動與意見回饋:讓主管知道你的想法,你在做什麼:對你提案對接受的程度一定會有很大幫助。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當提案被接受且執行的很成功時,一定要把功勞與主管分享,感謝主管的指導,感謝主管對提案的支持協助:千萬不要把功勞只往自己身上攬。

 

身為年輕部屬或許在組織內常會有很多無奈,但與其抱怨,不如多做些努力,或許結果就會很不一樣。而身為主管的資深員工,也應站在部屬的角度思考,善用年輕員工的創意,多給它們一些肯定和發揮的機會,結果應該會很不一樣,

 

(李弘暉,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博士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暨人力資源學程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